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迎"孕"而解 - 母乳三階段

最近有一單令人嘩然的新聞,某公司的男同事偷飲了女同事放在公司雪櫃的母乳,然後偷龍轉鳳換上鮮奶,令人毛管豎起,無可否認愈來愈多辦公室有相關設備可以餵哺母乳,因為母乳對初生BB很重要,特別是初乳。


初乳
最寶貴的是媽媽在分娩後5天內分泌的「初乳」,奶水黃濃而且量少,矜貴的初乳所含的免疫物質能提升BB腸道免疫力。初乳含脂肪較低,以便BB輕鬆消化,減少脹氣及腹瀉。初乳也有助刺激腸胃發展,協助BB排出胎糞,去除多餘的膽紅素,降低發生黃疸病的機會。


過渡乳
出生5至10天期間是一個過渡階段,初乳逐漸變成過渡乳,顏色慢慢從淡黃色過渡到牛奶色,媽媽乳量開始增加,所含的蛋白質、礦物質開始減少,而脂肪及乳糖相對提高。母乳含水量會更高,藉此獲得大量水分來保護BB以免脫水。


成熟乳
BB出生10天後的母乳就是成熟乳,顏色會像牛奶般的白色。其成份逐漸穩定,除了水分外,還包括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糖,以及含有幫助消化的酵素等。當BB到了六個月的時候,媽媽可以慢慢加入副食品,幫助BB口部肌肉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