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JobMarket:Employer of Choice Award 2018

鴻福堂企業及人才發展署高級經理曾子怡(Sonia)接受訪問時強調,「當一個打工仔知道公司不同你斤斤計較,其實他會更加願意付出!」曾任職多間大型零售集團的Sonia,十一年前加入公司後,發現這裏跟其他機構最大不同是重視人情味,而且管理架構不臃腫,下情容易上達,老闆亦常從員工角度考慮事情,細微至讓員工在工作間換上拖鞋,以至設立各種假期方便員工照顧家人,為的是希望所有人能真正做到輕鬆上班、愉快回家。

七十二家房客 各司其職
「其他公司老闆往往抱有賺到盡心態,但鴻福堂卻不是如此,我們不僅希望為客人帶來優質的涼茶湯水,亦希望把這種象徵對家人的愛傳承下去。」Sonia引述老闆常掛在口邊的說話是:「公司是七十二家房客,各人才能不同,但都會把自己最好的貢獻出來!」儘管老闆作風低調,但他猶似一位掌舵龍船的舵手,默默在後方調節着龍船的方向,引領團隊有節奏地前行。

談到新世代講求工作與生活平衡,Sonia直言公司的想法也跟主流有出入,他們認為應把工作與生活共融。「現今新世代期望返工時間不要太長,有時間發掘個人興趣和體會更多,所以我們從這方面入手,了解每一位同事的才華,發掘他們工作以外的另一面。」結果公司發現員工原來是多才多藝的,接着便邀請他們主持不同的興趣活動,如手工藝製作、焗蛋榚、減肥班、攝影班等等。

「我們又成日講: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不一定要加班才代表勤力;相反一定要準時收工回家陪家人,這樣心情才會好,才會在上班時全情投入!」Sonia笑言,位於大埔工業邨的廠房辦公室同事會「被要求」每晚六時準時下班,乘搭公司提供的廠車回家。

營造讚揚文化添成功感
談到用人唯才,在鴻福堂任職接待員的Eddy是其中一個好例子。他原任職前荃灣廠房的保安員,因常笑面迎人,待人有禮,獲得途人特意致函讚賞。結果當管理層和他深入交談後,發現他中英文流利,更曾有管理大型會所經驗,於是升任他做接待員。Eddy繼續把其樂觀開朗的性格,每天帶給同事和客人。

對於四百名前綫員工,鴻福堂亦積極營造讚揚文化,加強彼此的歸屬感。「將心比己,如果你表現好都鍾意有人讚賞,所以近年公司推行讚賞文化,更準備推出『全民激賞點數卡』,鼓勵寫字樓和工場同事讚賞前綫員工,無論讚人或者被讚都會獲得實質獎勵,此舉亦有助改善前綫員工害怕寫字樓同事巡鋪的心理。

除了營造讚賞文化之外,公司致力為員工提供進修增值機會,旗下之「鴻福堂管理學院」與HKUSPACE合作,提供有關草本知識和陪月食療課程,通過考核更可成為「草本大使」和「陪月大使」,獲得額外獎金。此外,亦會協助一些零售經驗豐富的員工申請過往資歷認可證書,認定他們的專業水平。

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多年來鴻福堂與匡智會合作,安排聾啞或弱聽人士到廠房為產品貼商標。未來亦考慮安排他們到門市整理貨架,希望弱勢社群的才能得以發揮,回饋社會。就是這一份將心比己的信念,造就鴻福堂建立了一支穩定的團隊、成就了一盤成功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