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Super Food 中之紅寶石

就算不用正式統計也知道近幾年香港的白米消耗量肯定是逐年下降,因為女孩子控制體重要減少澱粉質、血糖過高的人又要減少澱粉質,結果個個人都說不吃白米飯

不吃澱粉質要有飽肚感,於是潮流就改吃藜麥、最近到台東一趟,才發現如果把來自南美洲的藜麥與來自台灣的紅藜認認真真做一個大比拼、結果是紅藜更勝一籌

台灣藜以台東紅藜 最優質,是台灣原住民族耕種數百年的糧食作物。透過台灣中衞發展基金邀請,汀姐就有機會親自到台東紅藜種植區,看到恍如鋪了紅地氈般七彩色澤的紅藜田,見到紅藜其實不是單純紅色,還未去殼的紅藜呈現鮮豔的桃紅色,而去殼後的籽實呈現棕紅色,所以接近收割的時候你會見到在一片紅藜種植園中,顏色有不同層次的紅。

台灣原生種的紅藜,含高量的營養成份,包含與牛肉相近量的蛋白質,膳食纖維是燕麥的3倍、番薯的7倍,鈣質是白米約42倍、牛奶的7倍。

紅藜有四低

1. 低脂2.低糖3.低澱粉 4. 低GI值(低升糖指數)

四高

1. 蛋白質高 2.膳食纖維高 3.微量元素高 4.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高,

不含麩質以及8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更含有防癌抗氧化物質堪稱為「穀類紅寶石」。

 

誰適合/ 需避免食用?

適合食用人士

長幼族﹕發育期間的孩童與退化的長者食用紅藜,可維持身體健康

上班族﹕三餐經常外食以致營養不均衡,攝取紅藜可增加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

素食族﹕紅藜含豐富蛋白質、鈣質,可成為取代肉類以外的優質蛋白質

瘦身族﹕紅藜澱粉含量低、熱量低、膳食纖維豐富有助促進消化

 

食用方法

每日紅藜食用量,一歲以下的嬰兒建議在5g左右,成人則可吃到20g。

紅藜飯: 

1. 先用細濾篩網將脫殼紅藜清洗3⃣遍,把浮起的灰塵及草枝撈掉。

2. 以1:4的紅藜、白米的比例 ,放入電飯煲內一起煮

3. 煮熟後的紅藜會發出微卷細芽,再與煮熟的白米飯攪拌均勻即可。

 

除了將紅藜煮飯,也可以煮粥甚至調配沙律,加在早餐的牛奶或豆漿入邊,由每日一點點做起為自己健康加分,減少肉食但仍然可以補最優質蛋白質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