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保護心臟7件事

人到中年,保護心臟健康非常重要,隨著年齡的增長,心臟疾病風險會增加,容易患上高血壓、冠心病、心臟衰竭等心臟疾病。因我們的血管彈性及靈活性開始下降,可能導致高血壓。除此之外,代謝率亦開始減慢,所以40歲後想減肥就沒有20歲時容易,中年後脂肪易積累,體重就慢慢增加。另外如果已患有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壓等,就開始服用不同藥物,這些藥物可能對心臟產生影響,例如降壓藥、利尿劑等。

回正題:保護心臟健康,有以下一些小貼士:

1. 避免吸煙和二手煙
吸煙對心臟健康有害,因此應該避免吸煙,也要避免置身於二手煙的環境中。

2. 定期檢查血壓和膽固醇
高血壓如果持續一段時間又不作出任何控制,會損害血管和心臟;同時要留意,壞膽固醇有否超標,壞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令血管變質、硬化,甚至出現堵塞。

3. 選擇全穀類食物
例如糙米、燕麥、全麥麵包等,都含豐富纖維和營養,有助維持心臟健康。

4. 控制鈉攝入量
攝取過量鈉,可導致高血壓,增加心臟病風險,同時都要盡量減少進食加工食品和高鈉食物。

5. 選擇不飽和脂肪
不飽和脂肪可分為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可以用來取代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如果是植物油方面,可以選擇橄欖油、芥花籽油、花生油、粟米油等。另外可吃堅果如合桃、腰果等。這些脂肪都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如果是低脂肪蛋白質,可選擇瘦肉、魚類、豆類和豆腐等低脂肪的蛋白質食物。

6. 攝入蔬果
蔬果富含纖維、抗氧化劑和維生素,有助降低心臟病風險。

7. 適當運動
每日進行至少30分鐘的運動,尤其是帶氧運動,有助於改善心肺功能、血液循環,並提升好膽固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