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周身痛點攪

如果替五、六十後做個普查,我肯定每個人家裡藥箱一定有不同牌子的按摩膏、按摩貼、辣椒膏藥、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骨頭變得如此脆弱!
 
如果你發現自己愈來愈<硬>頸、膊頭愈來愈緊,朝早起床手指有點麻痺,膝頭不聽話,腳踭開始痛……代表你同我一樣,開始要認老啦。
 
中醫理論,不通則痛,究竟那裡不通,點解會痛?有無方法?
 
因為痛,於是大家開始交流應付痛症的方法,我開始發現大家在重覆做同一行為,找骨科醫生,照X光,做物理治療、幫襯埋脊醫,無明顯改善,再做推拿、針灸,中西合壁、內外夾攻,但痛時好時壞、痛依然存在。
 
兩年前一個冬天,極冷的一天,被一班八十後拉著衝紅燈過馬路,結果是,一過完馬路,左膝旁肌肉立時抽束,沒有熱身要用9秒9跑100米,骨頭當然不聽話,從此時不時左膝旁肌肉痛。
 
對付痛,大家原來會各出奇謀,有朋友生骨剌坐立不安,跟住聽聞用白醋浸患處,能軟化增生的骨刺,結果真的天天塗白醋!
有人教撞丹田、撞督脈,即是靠著牆身撞肚腹、撞背脊,據說可以強化肌肉!有人買來一盒盒艾條對著患處薰希望舒緩痛症……
 
眼見不少朋友因為痛,更因為怕痛,於是不敢鬱動,但愈不動愈痛,我房間內放有一個網球,並不是用來打波,是骨科醫生朋友提議我用來強化小腿肌肉,放在小腿下,每天用力來回按壓數十下,令肌肉平衡。
 
我的小腿雖然返風落雨仍會不聽話,但我仍會堅持每天拉筋,每星期做不同的運動,當要做較劇烈的運動時,用時下流行的肌內貼支撐著,又再繼續享受運動流汗的快感。
 
少少痛症就猶如生活中總有沙石,我們學習面對它、克服它吧!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